首页 > 商业广告 > 十八个月的宝宝还不会走路,正常吗?

十八个月的宝宝还不会走路,正常吗?

[导读]:经常有家长会问医生,宝宝还不会走路该怎么办,昨天也有一位宝妈问医生,宝宝十六个月了还不会走路,该怎么办呢? 海豚今天就来和妈妈们聊一聊。 小宝宝由于个体差异,发育较晚...

经常有家长会问医生,宝宝还不会走路该怎么办,昨天也有一位宝妈问医生,宝宝十六个月了还不会走路,该怎么办呢?

海豚今天就来和妈妈们聊一聊。

小宝宝由于个体差异,发育较晚,其实大部分是正常的。

引起宝宝不会走路的原因

1.缺乏锻炼,宝宝总是在婴儿车里,或者家长总是抱着。

2.安全感的缺失,比如宝宝有过站立或行走时摔倒的经历,导致宝宝害怕。

3.宝宝肥胖,当进行大运动训练时,宝宝消耗更快,宝宝觉得累而不愿意走路。

那么该如何训练宝宝呢?

行走的训练

1 练习扶行、独站

为了帮助宝宝学习走路,可以给宝宝安全的活动空间。开始时,安排一些可扶可依靠的家具,让他练习扶行。家长在不同位置呼唤他,或用有趣的玩具逗引他,鼓励他扶着向前走。也可让宝宝推着椅子练习走或在宝宝身上绑一条带子保护练习走,或拿一根小棍子,让宝宝牵着小棍子的另一头慢慢走。独站的练习可以先让宝宝靠墙独立站,或在扶站时逐渐离开支撑物,独站片刻。

2 练习自己走

独立行走的练习最好在宝宝能够独立、蹲下、站起来,并能保持身体保持平衡时开始。独行的练习可在草地上,铺垫的地板上或硬床上进行。两头都要有人保护,不要因为开始时不安全,给宝宝造成不愉快的刺激,以免引起宝宝抗拒练习,而要在愉快的气氛中,鼓励宝宝。

3 独立行走

这个月龄是宝宝学会走路进展迅速的时期,开始他可能仅是蹒跚的行走几步,但会很愿意的经常走。家长要给宝宝一些锻炼的机会,可逐渐拉长距离练习,可与宝宝一起玩扔球,捡球,找东西的游戏,训练宝宝独自在地上玩,独自蹲下捡东西、独自站起,并稳定地独自行走。可让宝宝拉着小拖车类的玩具,练习走路,并使宝宝有机会学习拉着玩具侧着走和倒退几步走。爸爸妈妈也可以在两边,在宝宝可以接受的距离,用玩具逗引宝宝走向自己,待宝宝可以走的较稳时,可以适当的距离。

4 扶着上下楼梯

在宝宝能够独立行走后,可拉着他的手练习迈楼梯、开始宝宝可能抬脚费力、身体不平衡,家长可用较多的助力帮他迈上楼梯,以后逐渐减少家长的助力,让宝宝用自己的力量迈上楼梯,下楼梯也是如此。此期的宝宝还掌握不好平衡,拉着宝宝可以体会高低的感觉,这样也有助于宝宝平衡感的建立。

敲黑板划重点:不建议使用学步车!

很多家长会使用学步车来帮助宝宝学习走路,实际上很不利于宝宝全身肌肉的协调平衡能力的发展,所以不建议使用。宝宝的站立与行走,以及各项大运动的发育是自然而然的发展过程,家长正确的引导才是最重要的。

本文参考于鲍秀兰诊室

微信搜索并关注公众号:南京台宝诊所

了解更多资讯,关注宝宝成长。

南京台宝儿科诊所(南京市儿童医院技术支持)编辑:海豚

本文来自投稿,不代表母婴界立场,如若转载,请注明出处:http://168baby.cn/shangyeguanggao/20200904/0Z44H020.html

说点什么吧
  • 全部评论(0
    还没有评论,快来抢沙发吧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