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页 > 商业广告 > 孩子输不起,怎么办?

孩子输不起,怎么办?

[导读]:最近,朋友三岁的儿子昊昊进入到了 输赢敏感期 。 无论是在外面和朋友玩耍,还是在家里和姐姐一起玩,总是迫切想要赢。 每次输了都要闹好一会,躲在朋友怀里哭 ,起初朋友一直...

最近,朋友三岁的儿子昊昊进入到了输赢敏感期

无论是在外面和朋友玩耍,还是在家里和姐姐一起玩,总是迫切想要赢。

每次输了都要闹好一会,躲在朋友怀里哭,起初朋友一直觉得是小孩心绪,所以并不多在意。

直到前几天,昊昊在家里和姐姐玩的一次游戏,才让朋友重视起儿子的“输不起”心理

本来为了好玩,姐弟两说好定时拼搭积木,赢的人可以获得积木一周拥有权。

为了这个丰厚奖励,两个人都很卖力,尤其是儿子昊昊,可谓是使出了浑身解数,眼睛都不带眨的。

可如此迫切想赢的他,最后还是被胆大心细的姐姐抢先一步,遗憾败北。

就在朋友觉得好笑之时,星星的脸色却异常气愤。

二话不说就把搭好的积木全都推倒,还骂姐姐:臭姐姐,我讨厌你......

甚至要上手打,好在朋友及时拉开了。

这个事之后,朋友再也无法忽视孩子的好胜心,害怕儿子的心理会出现问题。

其实,人人都有好胜之心,想赢也是人之常情。

但世间之事,有赢就有输,所谓的常胜将军根本少之又少,其背后紧绷的神经和不断付出的努力,都是常人无法想象的。

02

大家还记得日本乒乓女将福原爱么?

3岁就站在乒乓球桌前,一边哭一边打球的样子萌化了无数人。

小小年纪的她,虽然赢得了不少比赛;

可毕竟那时候的她,还是个孩子,四岁第一次参加全国比赛时,结果输了,直接崩溃扑到妈妈怀里哭。

妈妈告诉她,输了没关系的,坚持不懈地努力就好

后来在比赛中,即使输了球,她也不再气馁,不断地刻苦练习,最终成为了日本著名的乒乓球选手。

大部分家长只是一味地鼓励孩子赢,却没有教孩子怎么体面地面对输,甚至直接用放弃的方式来逃避结果。

其实啊,当孩子输掉一场比赛或一场考试,是我们当父母施教的最好机会。

此前综艺节目里《考不好,没关系?》,来自云南的郭绍辉爸爸,当年考大学时,分数比全校人低了200分,但还是从云南考到了苏州。

可回首过往,郭爸爸却并不觉得一路走得顺遂,因为即使到了今天,他也没有考过一次轻松的试。

他多么期待有人对他说:“考不好,没关系”,可惜没有人对他这样说过。

这一次,当看见女儿因手慢抢不到答题机会,内疚地痛哭时。

郭绍辉爸爸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告诉女儿:考试失败了,有什么关系呢?坦然面对输赢才是最重要的。

是啊,从小到大,身边的人总是说一定要考好啊,可人生总难免遇到挫折,太在意输赢,往往对孩子成长不利。

父母正确引导,同时做好榜样,让孩子知道,能体面地输,才能更好地赢,这才是最重要的。

正如综艺节目中,一位父亲说的:

“人这一生中可能会经历很多成功,但是也会面临着很多失败;

总结经验,继续往前走就可以了。”

所以,孩子想赢、输不起都是正常现象,

家长无须过于担心,我们只要教会孩子摆正心态,并给到孩子恰当的引导即好。

03

那么以下四点,家长们一定要做好哦~

1.孩子的态度取决于父母的情绪

回想一下,当孩子经历成功或失败的时候,你的情绪是怎样的?

成功时过分吹捧,或失败时严厉批评,都是对输赢的过分强调和重视。

面对输赢,只有父母能保持淡然处之的态度,孩子才会重视过程而非结果。

下一次孩子因输赢沮丧时,

不要对孩子说“没关系下次努力一点赢回来”;

而是告诉孩子“你已经很努力了,这比成功更酷不是吗?”

其实对孩子来说,最重要的是,每一次他遇到挫折了,父母都会第一时间向他伸出援手,其实这才是锻炼孩子抗挫折能力,让孩子不怕输的根本。

这样做,一方面,孩子既不会认为自己特可怜、特委屈,也不会削弱了对挫折的承受力。

另一方面,也会让孩子有一个面对失败该有的乐观勇敢的态度——不再害怕遇到这样的挫折。

本文来自投稿,不代表母婴界立场,如若转载,请注明出处:http://168baby.cn/shangyeguanggao/20200904/0Z4462020.html

说点什么吧
  • 全部评论(0
    还没有评论,快来抢沙发吧!